【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双湖公安:海拔5000米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 人民日报、平安西藏  

“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是冬季”,“风吹石头跑,夏季穿棉袄,氧气吃不饱”,这是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西藏那曲市双湖县的真实写照。双湖县是新中国最年轻的县,也是海拔最高的县,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80天,最低气温低至零下36℃,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

而就是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藏蓝、头顶国徽,用青春和热血坚守在这里,守护着一方和谐安宁,即便被恶劣的环境所摧残,眼睛布满血丝、嘴唇发紫发黑、高血压、心脏病……数十年如一日,他们也从未曾离开,用无悔担当和忘我奉献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他们就是双湖公安。

双湖县幅员辽阔、地广人稀,加之极寒缺氧,一旦发生违法犯罪,走访摸排点多面广,调查取证困难重重,甚至在极端天气下就连警车都发动不着,给侦办追踪工作带来诸多不易。双湖县公安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克服各种困难,勇于担当作为,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2021年12月27日,县局接到报警称,辖区克那村村委会合作社存有村民年底分红207万余元现金的保险箱被盗。接警后,县局立即组织侦查警力展开调查。期间,民警们克服零下35度的极寒气温,面对没电、没水、没信号等诸多艰难条件,开展大量工作后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村民们自发前来,向专案组民警献上洁白的哈达,饱含感动的泪水,连连道谢。

据了解,近五年来,双湖公安累计侦破获刑事案件24起、治安案件84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52万余元。

双湖气候恶劣、降雪降雹降雨多,且地处青藏高原地震带,年均大小地震次数达9次,加之辖区牧户多为土坯房、抗灾性能弱,因雪灾、地震以及土路便道泥泞多等因素,交通中断、房屋裂损、牲畜死亡、车辆被陷、人员被困等事件常有发生。双湖公安始终牢牢把握服务人民的立警之本,用心用情用力救助群众于危难之中,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11月30日,双湖县发生5.8级地震,县局举全警之力迅速响应、迅速行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入户排查、道路保通、物资发放、人员疏散、应急救助等工作,确保了震中及周边村庄未造成重大损失,无人员伤亡。

2022年5月3日,游客甄先生自驾车辆途径双湖县协德乡辖区时,因路况不熟,不慎将车辆驶入沼泽地被困,向警方求助。严重的高寒缺氧危及甄先生生命,协德乡派出所民警及时前往救援,并为其提供氧气、药物,确保了其生命安全。“像这样救助群众的事件很多,基本上隔上十来天就会发生一次”,据了解,近五年来,双湖公安累计救助被困车辆132台、群众388人,帮助牧民驱赶棕熊、狼、雪豹、野牦牛等野生动物避免肇事482起。

双湖县辖区所处的羌塘自然保护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因极地高寒,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被破坏,很难修复。双湖县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无人区巡逻、生态安全隐患排查、涉生态违法犯罪打击等各项工作,全力守护羌塘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特别是最近一次,2022年4月,公安干警历时6天5夜,长途跋涉2500公里,走访慰问林业管护站,实地考察植被生长、非法盗猎、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线索,并查处一起10人3辆车非法穿越行为,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了辖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安全。

据了解,近五年来,双湖公安累计开展无人区巡逻15次、行程11.8万余公里,处理涉生态违法行为60余起,消除生态安全隐患15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