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村的“幸福事儿”——驻村民警黄家斌

发布时间:2022-07-27  来源: 日喀则警方  

    如果说群众是土地,那么民警就是一颗种子。如今,林芝市公安局的黄家斌便是一颗被群众寄予了希望的种子,已经在墨脱县格林村这片秘境之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黄家斌,地道的河南汉子,现系林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级警长的他,本该忙碌奔波于各个案件的分析、研判、逮捕、询问中,却因市公安局党委的一声号令,主动请缨便去到了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扮演了除他公安刑侦工作的第二个身份——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故事简单而平凡,从容且寡淡,一段他和格林村的“幸福事儿”由此说起……

    莲花秘境“弄潮儿”    格林村,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背崩乡的一个小小村落,坐落在雅鲁藏布江南岸。站在村外达帕山上极目四望,江水滔滔奔流,河谷云雾蒸腾,两岸青山如黛。远处,南迦巴瓦峰的皑皑峰顶云遮雾绕……

     3年前,31岁的黄家斌来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然而,进村后,脸上笑意还没来得及绽开,就愣住了:与村外的美景和整齐的村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前屋后是各家拴的牛马、堆的木柴,牲畜没有圈养,在村中游荡,村子里飘散着一股味道……

    把全村的牲畜都圈养起来,是黄家斌到格林村后做出的第一个重要决定。

     谁知,想法刚一提出,不但群众反对,村干部也有不赞成的。有人甚至斩钉截铁地说:“圈不了,我们这里从来都是散养的!”有人说得委婉:“我们都习惯了,过段时间您也会习惯的。”

     对此,黄家斌有心理准备。他先不急着推行这个想法,而是一有空就到村民家里拉家常,给村里人讲卫生防疫常识,改变大家的认识。

     思想工作慢慢做,另一项工作却要抓紧。黄家斌带着一些党员、群众上了山,先建起一个1000多亩的牧场,让部分群众把牛马圈养起来。当看见这些人家的门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牛马在牧场吃得挺欢,其他村民慢慢也想通了。就这样,格林村家家户户赶着牛马上了山,村里一下子整洁干净了许多。

     黄家斌趁热打铁,组织全村村民大扫除,把房前屋后、犄角旮旯里的垃圾全都清扫出来并拉走。这么大规模的大扫除,在格林村历史上是第一次。从那以后,格林村有了每周一大扫除的惯例。黄家斌还带着村两委把“人畜分居、门前三包”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中,从此格林村处处清清爽爽。

     牲畜圈养后,家家门前屋后的空地用来做什么呢?既是农村,就要有田园风景。于是,黄家斌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带着村民种花、种菜、种果树,既美化居住环境,也开发庭院经济。在工作队宿舍旁边荒地上,黄家斌他们带头种起小白菜、丝瓜、黄瓜等蔬菜,一方面解决了自己的吃菜问题,另一方面给村民做好示范。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3年多时间里,格林村实现了从环境脏乱到整洁秀美的转变。更重要的是,村里人焕发出了精气神儿。大伙儿说:“这是黄书记带来的变化。”黄家斌却笑着摆摆手说:“是咱们村的人都爱美了。”

     三月的墨脱早已春意黯然,300多棵果树在黄家斌和村民的共同见证下迎风招展,桃花红、梨花白、菜花黄的花朵把格林村映衬得格外的色彩斑斓……

    飘渺茶园“黄园长”

     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当清晨的太阳绕过云雾刚刚升起,在格林村头的上空铺开万道金光,雅鲁藏布江南岸山上的茶园也被染上一层金光,这是黄家斌只要在村里每天必去一个地方,还给它起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飘渺茶园。

  说“飘渺”,名副其实。站在这片茶园的高处望去,眼前是云雾缭绕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上千米的海拔高差让这里常现云海奇观;向北的天际处,海拔7782米高的南迦巴瓦峰奇美而神秘……

  不过,黄家斌每天都到茶园来,不光是因为这里的美景,更因为这片茶园在格林村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

  驻村之初,黄家斌就琢磨着怎么改变格林村单一的种植结构。难道村里就没种过经济作物?找村干部一打听,他喜出望外,村里居然有一片385亩的扶贫茶园。

  然而,当黄家斌兴冲冲跑到茶园,却大失所望。说是茶园,其实是一片刚种下不久的茶苗,不仅长得苗细叶黄,而且村里的牛马还时不时地过来啃吃,看上去根本没人管理。

  把这片茶园好好经营起来,成为黄家斌驻村后着手干的第二件大事。

  首先是制定规章制度。安排专人每天去茶园巡逻,不能让牛马再跑进来,还要学会日常的施肥、除草等管护技能。黄家斌带头在茶园值班,他几乎泡在了茶园里,摸索着学习管护技术。

  接着他请来茶叶专家指导。如何保证茶树种植、茶叶采摘的质量,黄家斌同样带头学习。老家河南信阳是出产茶叶的地方,黄家斌利用回乡探亲的机会,拜访家乡的茶叶专家。时间一长,甚至谙熟了炒制茶叶的技术。

     在精心管护之下,飘渺茶园里的茶树长势良好。2021年刚进入采茶期,黄家斌就立即组织全村人抓紧采茶。这一年,茶园迎来一个小丰收,当年茶叶收入达到50多万元。村民们每家捧着一两万元的现金分红,喜得眉开眼笑,这可是格林村历史上第一次集体分红。

    “以前听说黄警官是个刑侦能手的,现在还知道他是种茶高手。”经历了此次种茶创收故事后,格林村的老百姓给了黄家斌又一美称——“黄园长”。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当年夏天,采茶季刚过,黄家斌一门心思带着村民在茶园里一下子种了1000多棵果树。2022年元旦,他又带着村民在茶园里种下100株蔷薇。按黄家斌的设想,他要把这里建成一个茶园综合体,实行茶果蔬花套种,既实现土地综合效益,又打造具有格林村特色的旅游点。

  用真情搭起警群沟通桥,办实事辟出民心康庄路。渐渐地,格林村村民明白了这位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的这项大规划——要把飘渺茶园打造成格林村农旅融合产业的龙头。眼下,黄家斌描绘的这幅美好图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闲不住的“黄书记”

  村子在变美,村民在变富。格林村的乡亲们是收益者,更是见证人,只有他们才最清楚,黄家斌这个驻村第一书记为此付出了多少。

    扶贫扶智,黄家斌一个都没纳下。开展贫困家庭子女读书资助,成为了黄家斌第一个“扶智”的重要举措。为此,黄家斌发动亲朋好友、大学校友、公安战友等身边一切力量,在驻地开展“民族团结结对助学”爱心帮扶活动,涉及覆盖墨脱县7个学校、5个乡镇和25个村庄,241名社会各界人士爱心结对帮扶163名贫困学生,累计发放助学金和物资108万余元,163户学生家庭在活动中受益。

    “不管将来我在不在格林村,爱心帮扶行动我会一直执行和完善下去,努力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学生圆上学梦!”黄家斌话语中不仅充满了坚定,连那股子民族团结的氛围瞬间都被激发,俨然,民族团结精神已深深根植在他心中。

    扶智完了再扶贫。帮助完贫困学生,黄家斌又开始一门心思“捣腾”为民致富之路。养鸡,是他萌生的又一想法。

    说干就干。黄家斌从网上买来孵化机,潜心研究孵化技术。黄家斌在全村和邻村收购鸡蛋来孵小鸡,有时一个月能孵出100多只,再把小鸡送给村民们饲养。有的村民被他感动了,卖鸡蛋时特意给他便宜点:“你对村里人这么好,大家都会记住你的。”

    墨脱电网不稳定,格林村经常断电。不知道多少个深夜,黄家斌发现停电了,第一反应是赶紧起床照管孵化机。一次,他从几个村收来700多只蛋来孵小鸡,却因频繁停电仅孵出80多只。虽然很沮丧,但是他没有被困难吓倒。

    那段日子,他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看孵化机里的鸡蛋,然后喂小鸡、遛小鸡,接着到鸡圈里去喂大鸡。“在孵小鸡方面,我绝对算专家了。”黄家斌很自豪,他还专门制作了相关视频教程,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努力终有回报。如今,格林村家家户户的鸡圈里,几乎都是黄家斌用孵化机孵出的鸡。

  “跟着黄书记干没错,他可是我们全村的大恩人!”昔日跟着黄家斌一起干养殖的单身汉村民扎西,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之路,如今的他不仅娶了个漂亮老婆,还盖了一栋两层小洋楼,每每提及黄家斌他总会满脸谢意,娓娓道来。

    3年多来,黄家斌不知把格林村的茶园、稻田、森林、鸡圈跑了多少遍。连着4个春节,他都是在村里度过的。在村民们眼里,这个驻村第一书记永远不知疲倦,大家都喜欢习惯地称他“闲不住的黄书记”。

    格林村的“幸福事儿”

  2020年底,黄家斌第一轮驻村期满,即将回到原单位林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听说黄家斌要走,格林村村民们联名向上级请求,希望他留下来再干两年。看着那几十个红手印,黄家斌百感交集。

  当初到格林村驻村时,儿子才两岁多。“我是在爱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看着儿子一点点长大的。”提起儿子,黄家斌很是内疚。“自出生就聚少离多,未能陪伴他成长。”这份“名存实亡”的父子情怀成为了他生活的唯一软肋。其实,更让他伤感的是,驻村以来父母都有重病住院的情况,可是墨脱经常因大雨塌方、大雪封山而交通中断,他因此都没能及时回家探望。

  眼看着即将圆满完成两年驻村任务,黄家斌觉得该是好好陪陪家人的时候了。可是,格林村的一切又让他难以割舍:茶园很快可以采茶了,富民产业刚起了个头,规划的乡村旅游还没有展开实施……乡亲们都热切盼着他留下。老支书也找上门来:“留下吧,黄书记,你有能力有办法,关键对咱格林村有感情。”

  是啊,两年来,因为对格林村和驻村工作的热爱,黄家斌已经把自己彻底融入了这里,跟别人讲话开口就是“我们村”。在外面看到漂亮的花儿,他也会想着“这要是长在我们村肯定很漂亮”,总会剪下一些扦插到格林村中来。

    现实终究未能扭过执着。不久,黄家斌主动向组织申请:留下来,再干一轮驻村工作。从那以后至今,黄家斌更是开足了马力。

    郁郁葱葱地达帕山头青草幽幽,成群的牛羊肥又壮。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边,再一次被真实的写进了格林村的生活笔记中。一有空,黄家斌就领着村民在林下仿野生种植灵芝、猴头菇,丰收时节教大家做电商销售,还带着村民到县城进行推销。

  秘境墨脱,声名远扬。利用现有资源推介格林村乡村旅游,是黄家斌坚持的信仰。如今,格林村农旅融合产业渐具雏形:飘渺茶园的建设已近尾声,旁边还建有汽车帐篷营地;村里特色民宿在县里专项资金扶持下已建成6家;结合自然资源,村里已设计出森林康养、观花、观鸟等多条旅游线路……

  2021年,格林村人均收入达到2.3万元。在村民卓玛曲宗家的民宿里,夫妇俩感慨3年来村子的变化:“黄书记来了,让沉闷的格林村充满了活力、充满了欢笑,当然,更充满了希望!”

    从全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全区优秀基层干部、全区优秀村居第一书记、全区向上向善好青年,到全市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民警,乃至中国共产党林芝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等诸多身份头衔,黄家斌可以说是光彩夺人,同行众人都对他羡慕不已,但他却不以为然,总会含蓄说道:“光环都是人民给的,我要把这份光环当作事业,保护好人民,服务好人民”。

    到今年底,黄家斌将完成第二轮驻村工作。黄家斌说,待驻村结束后他最想写本书,把这4年的驻村工作经历记录下来,这是他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书名是什么?”大家追问。黄家斌笑了:“书名想好了,就叫格林村的‘幸福事儿’!”

    一个干刑侦的公安小伙子,脱下警服,挽起裤脚,行走在阡陌田间地头,那个被群众喜欢又熟知的背影,在斜阳的照耀下越拉越长,迎着笑靥,释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