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多吉白玛 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 阿里警方  

多吉白玛,男,藏族,1980年10月出生,2004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公安特派员、交警、派出所、检查站、出入境管理、便民警务站等多个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17载,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现任普兰县公安局一级警长兼岗莎村党总支书记。

2012年普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成立后,将把公安处出入境管理支队在普兰县巴嘎乡塔尔钦外管执勤点出入境相关工作移交给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作为普兰县公安局首任出入境管理大队队长的多吉白玛同志,想尽一切办法,努力为普兰县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中尼边境一线警务合作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吉白玛同志始终牢记“外事无小事”理念,在近5年的时间里,每年夏季都到塔尔钦蹲点执行任务,在此期间共办理涉外案(事)件达100多起,调解涉外纠纷达60多起,转山沿路救援国内外游客达70余次,他这个人很坚持原则,多次与岗莎村牦牛运输队负责人针对相关法律法规、人情伦理据理力争,通过设身处地的调研研究和大小事务的亲身经验,他对塔尔钦社会面管控和形势十分了解,先后妥善处理了10多件麻烦棘手的涉外纠纷和案(事)件,为巴嘎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2017年4月“临危受命”担任岗莎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多吉白玛坚持“强党建、促发展、助脱贫”的工作思路,引领带动全村64名党员、338户群众发展集体经济10家,特别是牦牛运输服务中心现已成长为固定资产达6000余万元的现代企业,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诠释了党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实践。2018年,岗莎村人均收入达到1.7万余元,在全地区率先实现整村脱贫,为阿里脱贫摘帽开辟了新路、树立了标杆。

夯实战斗堡垒——下好“先手棋”

回顾2017年的岗莎村,还是一个因“两委”班子不团结、党组织带富能力弱、社会矛盾频发等原因,刚刚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问题村”,此时的村“两委”已默认停止运转,对于这样一个自然环境恶劣、年年雪灾频发、矛盾纠纷此起彼伏的“烂摊子”接下来如何,谁心里也没有数。

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多吉白玛接到了组织上的“紧急调遣”,从县公安局下派到岗莎村担任了这里的党总支书记。刚刚“走马上任”的他,顾不上稍作喘息,就联合驻村工作队迅速投入“救火”之中。短短一周时间,他就走访了全村79户、300余人,通过对村情民意、问题症结的详细了解,多吉白玛越发清醒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底是基层组织建设出了问题。

拥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多吉白玛,以村(居)换届选举为契机,积极物色人选,把一批政治觉悟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后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选优了支部书记“领头雁”、配强了支部委员“硬骨干”,多吉白玛会心一笑,对向来做事老练的他来讲,好戏还在后头。他相继为活动场所建设争取到500余万元资金,健全完善了活动场所管理使用、设备维护、资产处置等18项制度机制,实现了村级组织办公议事有场地、便民服务有窗口、党员活动有平台、群众文体娱乐有去处。

对多吉白玛来讲,看得见的问题都好办,队伍精气神的提振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他深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激发调动基层党组织活力的有效性,仅2020年一年,他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下设3个支部、64名党员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34次,党小组会28次,组织开展政治、党务、业务知识学习23次,凭借规范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新的班子成员、党员队伍逐渐褪去了萎靡不振之态,呈现出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开始赢得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信任。

“支部+专合组织”——打好“翻身仗”

建好了支部战斗堡垒,对多吉白玛来说,还仅仅是他的“开胃菜”。贫困群众不能稳定就业,时时遭受贫困肆虐,这才是他的心腹大患。无恒产者无恒心。没有贫困人口的安居乐业,就谈不上社会的安定、边疆的稳定。想到这里,作为总支书记、身负群众厚望的多吉白玛再一次着急上火、寝食难安起来,耐不住性子的他赶紧找到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商议解决办法。

经过内部磋商,然后就是长达4个月的外出学习、四处寻求“良方”、充分摸底调研,多吉白玛先后向村干部、党员、村民征求到90余条关于岗莎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集体充分论证后,以他为首的党总支再次从本村实际出发,稳稳抓住了建设岗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的难得机遇,为岗莎村量身打造了“以旅游运输为龙头、建材加工为支撑、餐饮零售为补充”的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深谙经营之道的他,先是组织富余劳动力加入牦牛运输服务中心,做起了牦牛和马背上的旅游生意。2018年年底又注册500万元成立了阿里首家村办企业——西藏岗仁波齐转山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他的扎实工作和苦心经营下,截至2020年底,岗莎村参与牦牛运输队的群众增至338户、1164人,入股牦牛1164头、马1164匹,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牦牛运输队迅速成长为固定资产达6000余万元的现代企业,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转移就业的主要渠道。

带领党员群众吃上“旅游饭”、尝到“甜头儿”的他,顾不上沾沾自喜,又立足拥有神山、圣湖等一大批世界级旅游资源的独特区位优势,探索总结出一套“支部+公司+合作社+牧民群众+书记带头、党员示范、专干帮办'”的支部引路带富模式。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村民开办茶馆、扶贫宾馆、砂石厂、塔尔钦出租车公司、扶贫惠民洗车场、电子商务、塔尔钦旅游综合服务体、219国道特色餐饮体验区等9家经济实体。截至2020年底,岗莎村经合组织全年收入达到500余万元(在克服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形下),每户每年创收仍达到1.6余万元,个别家庭创收甚至一度突破20余万元,党员群众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硬了起来,走上了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

结对帮带的“排头兵”——拧成“一股绳”

为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多吉白玛还绞尽脑汁,想尽了一切能想到的点子,作出了一切能作出的努力。

在他的带领下,岗莎村积极践行共同致富理念,建立完善了入股投资、利润分配、岗位分配等18项制度,定期公示经合组织财务收支情况,让群众踏实劳动、明白挣钱。

“群众致富快,全靠党员带”。按照“双带三培养”要求,多吉白玛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外出交流学习等方式,先后将村里的5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12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将7名党员致富能手吸纳进入村“两委”班子,极大激发了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热情和积极性。

自己富了不叫富。他还率先组织11名“两委”班子成员、4个作业组组长、24名“双联”户长与72户、192名特殊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困。在书记“一把手”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纷纷对标看齐,有的党员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帮贫困户理思路、想点子,引导他们摆脱陈规陋习束缚、树牢勤劳致富的理念;有些党员几年下来,累计帮助全村80余名困难村民开展了装载机、挖掘机、烹饪等实用技能培训,帮助他们靠勤劳双手树立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在他的带领下,几年下来,吃不饱饭、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困扰昆乡贫困户的难题都被一一解决掉。

作为全村发展的“主心骨”、村民致富的带头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多吉白玛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硬干,忠实践行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绝对忠诚,正如村民们所说,这才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