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剑2021】桑日警方跨省缉凶,一起“外包”新型诈骗案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5月17日,拉萨贡嘎机场。45位便衣民警押解着15名犯罪嫌疑人走出站口,这意味着,山南市桑日县黄某被骗案侦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这原本是一起涉案金额小、社会影响也不大的普通“电诈案”,却随着侦查工作的推进,演变成了一起涉案人员众多、作案手段先进、分工极为明确的新型网络诈骗,一个“外包”两条线操作的诈骗、洗钱犯罪团伙也逐渐浮出水面……

APP跳出贷款链接,四万多元打水漂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2021年4月18日晚8时许,桑日县公安局接到报警,桑日县增期乡务工人员黄某在网上贷款,被诈骗团伙骗取4万多元。

据黄某回忆,4月14日中午,他在“腾讯视频”APP弹出的网络链接中申请贷款,注册完信息后,手机收到一个网络号码发送的短信,内容为“你的钱刚刚出来了,加微信给你”。

由于黄某曾在网上贷过款,操作流程也很熟悉,这次索性放松了警惕。于是,黄某添加对方微信(微信名为“小月接待”),并被拉进一个名为“龙华”的企业微信群。在该微信群里,黄某向“客服”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又添加了昵称为“罗弟”的微信,“罗弟”随即以征信太低需要刷银行流水为由,让他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并承诺很快放款。黄某信以为真,他分三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内转账共计40020元后,一直没收到贷款,才察觉被骗。

接到报案后,桑日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和案情分析会,制定详细破案计划,并协调山南市公安局、桑日县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案情,累计派出警力达60多人。

桑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次仁达瓦表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多样且不断升级,社会危害性极大,并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今年以来,我县已发案2起,防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刻不容缓;对于已发案件,我们将不限财力、不限警力,接案一起、侦办一起,坚决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顺藤摸瓜,竟牵出为诈骗提供帮助团伙和“洗钱”团伙两条暗线

按照正常程序,办案民警把侦破的方向锁定在黄某被骗的电信流和资金流上。

通过跟踪资金流向,民警发现黄某被骗资金其中一笔最终流向了广西南宁一个叫黄某的账户里。然而,通过排查,黄某在4月18日将自己的手机及银行卡号在一民宿酒店内交给了一个团伙。这究竟又是怎么一回事?这也成了侦破前期带给民警的最大困惑。随着案件的侦破,事实也得到了还原。

2020年11月,洛阳汽修学徒李某用QQ号在网上发布求职信息;随后,与一个QQ昵称为“团长”的人取得联系,“团长”声称可租借微信号来赚取佣金。起初李某通过租借自己的微信账号赚取佣金,几天后李某的微信账号就被查封了,李某又按照“团长”的要求开始寻找租赁微信号的人,李某和“团长”两人还组建QQ群,李某负责将找到出租微信号的人拉进QQ群内,“团长”则将微信登录二维码发送至QQ群内,租赁微信号的人通过扫码登录的方式出租自己的微信号,“团长”等人使用租赁到的微信账号添加好友发送诈骗信息。

据李某交代,他通过女友曾某珊,向曾某珊所在中专学校同学租借微信号。从今年3月开始,到4月30日被依法刑事拘留,李某恒先后利用曾某珊收集到20多个微信号,形成一个为犯罪团伙提供工具的小组织。而在南宁,还有另一组织:无业游民杨某彪与好友刘某庆合作,他们在境外诈骗团伙成员叶某勇的指导下,先后发展麻某、农某、黄某江、赵某国、王某元等8人入伙,组建了一个固定洗钱团伙。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李某恒租来的微信号里,有一个涉嫌诈骗黄某的“小月接待”,其真实身份就是曾某珊的同学胡某丹。由此,通过王某元和胡某丹这两条线索,不就可以找到幕后操控者了吗?

是时候启动异地办案程序了!4月26日,桑日县公安局派出旦增伦珠、侯少飞和杨峰、洛旦等两个侦查小组,分别赶往广西南宁和河南洛阳,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侦办此案。

在南宁,根据王某元的口供,民警追踪到刘某庆和杨某彪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并研判出杨某彪就是该洗钱团伙主要负责人。在洛阳,根据胡某丹提供的线索,民警顺藤摸瓜,牵出曾某珊和上家老板李某恒。

犯罪头目“遥控”指挥的模式,让抓捕困难重重

在民警争分夺秒努力下,桑日县黄某被诈骗案的犯罪事实逐渐明确、犯罪证据比较充分,抓捕行动也被提上日程。但到了实施抓捕,民警才发现,这比侦破案件更艰难。

难在哪呢?首先,作案人员众多且分散。其次,犯罪头目把作案工具和手法“外包”,自己则在幕后指挥,行踪不明。

“这样一种核心领导层并不露面,而是遥控指挥在国内招募的‘线人’的组团犯罪模式,隐蔽性很强,侦办难度也极大。”桑日县公安局副局长姚季欣告诉记者,此次抓捕行动,桑日县先后两次增派警力,经过十多天的明察暗访,才锁定20余名犯罪嫌疑人,而涉案的核心成员仍逍遥法外。

洛阳的诈骗团伙中,除了“团长”仍下落不明,其他3名主要涉案人员已归案。而南宁的洗钱组织比较复杂,这给办案人员带来不小的麻烦。据民警透露,杨某彪这一伙人反侦查意识强,“该组织往往把作案窝点选在某小区的民宿酒店,因为无需登记身份信息,且小区来来往往的人也多,便于他们隐蔽。”带队南宁抓捕行动的布桑说。

抓捕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犯罪组织会经常变换洗钱窝点,他们每隔一到两天就更换一个民宿酒店。在民警摸排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先后在6个小区出现,窝点换了不下10次。参与一线抓捕的民警杨峰说,经过多日蹲点、暗访、摸排,他们发现,包括负责人杨某彪在内的洗钱组织大部分成员都在某小区内,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抓捕行动就前功尽弃了。

杨峰还告诉记者,为了掩盖犯罪事实,犯罪分子往往会销毁洗钱证据,这样就给后期进一步取证带来困难,“所以一旦掌握他们的行踪,就必须尽快实施抓捕!”

5月11日晚8时许,在南宁公安的配合下,布桑、陈斌、次仁达瓦等5位民警对窝点采取突袭措施,一举抓获该犯罪组织15名成员。同时,为了最大化固定犯罪证据、认定犯罪事实,办案人员又连夜对15名犯罪嫌疑人展开长达17小时的审讯,并依法对犯罪人员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截止到7月29日,该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其中执行逮捕23人,取保候审5人,审查释放2人;另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19人;扣押涉案资金44009元、手机35部、银行卡22张。带破新疆库尔勒市电信诈骗案一起,涉案金额1万元;带破山西省大同市电信诈骗案件一起,涉案金额9万余元;经查询关联全国各省份电信诈骗案60余起,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