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学思践悟·书记局长谈 | 普卫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实际行动紧跟、护航、不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平安西藏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全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坚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思践行,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平安西藏从今日起将连续刊登全区七地市公安处(局)书记、局长和公安厅直部门主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实际行动紧跟、护航、不负新时代

公安厅党委委员、拉萨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普卫东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也发出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动员令,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拉萨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忠诚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矢志不渝紧跟新时代、护航新时代、不负新时代。

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在思想上紧跟新时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雄辩证明了“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拉萨公安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在行动上护航新时代。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拉萨公安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公安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决防止“神不知鬼不觉”的事情发生。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忠实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使命,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我们的微笑换取群众的信任,用我们的辛苦换取群众的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持续强化专职化社区民警建设,及时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持续加大公共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重大事故复盘倒查工作机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优化执法方式方法,丰富普法宣传载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着眼“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进一步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各项准备。

持续锻造过硬铁军,在能力上不负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警方向不动摇,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公安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员民辅警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广大民警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坚定不移走科技兴警、改革强警之路,纵深推进公安改革攻坚,全面助推公安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八小时内外”监督管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铁腕治警,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树牢“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注重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疫情防控和应对关键斗争一线识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更好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公安英才、贡献公安力量。特别是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六个表率”作用,提高“七种能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工作实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