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我来讲】顾江益:努力践行好复议为民宗旨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西藏司法  

努力践行好复议为民宗旨

顾江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高度,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等内容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行政复议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彰显了复议为民的价值追求,为推动行政复议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行政复议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行政复议作为党和政府主导的化解行政争议的法定渠道,既是党和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行政复议机关站稳人民立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必须站稳行政复议政治立场,始终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行政复议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严格按照“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要求,练就善于站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稳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本领;要坚持依法纠错与把握办案尺度相结合,处理好改革与发展、法治与稳定、法律与政策的关系;要坚持风险防控意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把行政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办案效果,不折不扣将党的意志落到实处。

二、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行政复议作为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权利救济制度,具有“准司法”的性质,必须把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贯穿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和决定各个环节,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亲和力和公信力。要坚决做到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平等,严格按照法定的受理条件统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坚决防止出现受理标准不一或者不依法定条件受理现象的发生,坚决把行政复议申请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落实到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整个环节。要坚持做到行政复议审理过程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案件外,大力推动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的全流程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坚持做到行政复议决定公正,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判案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要坚持法定判案标准,坚决杜绝“同案不同判”现象发生,努力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精品”,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弘扬法治精神,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便民高效的特点,通过实质化解行政纠纷,引导人民群众认可行政复议、选择行政复议、相信行政复议,共同营造崇尚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复议为民宗旨

人民性是行政复议工作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复议为民宗旨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行政复议工作中的生动体现和实践,是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必要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坚持行政复议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正确导向,自觉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取信于民、服务于民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将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行政复议工作的评判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决纠正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坚持“刀刃向内”,通过行政复议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快速便捷、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大行政复议监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有公权力存在,就必须有制约和监督。不关进笼子,公权力就会被滥用。行政复议作为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是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监督和纠正,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要建立健全运用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机制,加大对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准确运用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等不同形式的复议决定予以纠正。要坚持以案促改,对在行政复议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予以纠正或提出改进措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建立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机制,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要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提高行政复议透明度。

五、围绕“四件大事”谋划,为依法治藏提供法治保障

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全局。行政复议要紧紧围绕中心,主动融入服务自治区“四件大事”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工作大局谋划开展。要在行政复议促稳定上下功夫,对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要坚决撤销,该变更的要坚决变更,该确认违法的要坚决确认违法,该赔偿的要坚决赔偿,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在行政复议促发展上下功夫,开设涉企行政复议服务绿色通道,落实全过程调解工作机制,引导涉企行政争议通过和解调解的方式实质化解,提高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向优发展。要在行政复议促生态上下功夫,加大生态环境行政复议案件源头治理,及时研判案件风险点,将行政复议纠错及落实履行复议决定、生效裁判、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行政复议意见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引导执法人员重规则、守法纪,履职尽责、公正执法。要在行政复议促强边上下功夫,把边境工作放到行政复议工作中统筹思考谋划,加强行政复议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把行政复议资源向边境地区倾斜和延伸,解决好关系边境地区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纠纷,推动形成共建共守的固边强边格局。

六、强化人才支撑,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队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办案质量是行政复议工作的生命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行政复议的宗旨,高素质的行政复议队伍是确保做到复议为民宗旨的重要保障。要加大行政复议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行政复议工作队伍。要加强行政复议人才交流,用好用活行政复议人才,充分释放和激发行政复议人才的潜力和创造力。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并集聚到行政复议事业中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我们党开启的新时代新征程中,行政复议也需要有新作为新气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等系列精神,准确把握行政复议作为党和政府沟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属性,从人民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最忧、最怨的问题出发,坚持用真诚的态度对待群众诉求,用细致的耐心倾听群众呼声,用务实的作风感动群众,用透明的程序信服群众,用公正的结果满意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行政复议工作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越性。

(作者为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处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