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学思践悟·书记局长谈 | 代利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拉萨公安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平安西藏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拉萨公安工作新篇章

拉萨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代利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指方向又教方法,既明目标又明路径。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防风险、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保障新时代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拉萨公安工作新篇章。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立足西藏“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反分裂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强化实战演练,加强整体防控,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风险隐患防范处置和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滚动摸排各种不稳定因素,切实把各类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综合治理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理念,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动员全警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改进公安机关窗口服务,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组织群众力量开展联勤联防行动,有效震慑、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进一步大抓基层基础固本强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完善新形势下鼓励和引导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机制,着力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持续推动110报警平台与12345等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对接,有效分流处置非警务警情。以健全完善常态化街面巡逻机制为支撑,不断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总结发扬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成功经验,不断健全完善重大活动跨警种、跨区域、跨部门协作等工作机制,优化改进勤务部署和安保形式,努力实现安保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置于重要位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执法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全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着眼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和基层一线执法执勤所需,聚焦网络治理、打击新型违法犯罪、新业态安全监管等领域,健全完善覆盖接处警、现场执法、受立案等各环节的细则指引。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阳光警务”等机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实现全链条、闭环式、可查询、可追溯监督管理,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作用,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延伸执法办案链条,更好实现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

着力锻造过硬拉萨公安铁军。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严肃党纪警规,不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严格执行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规定”,努力以“小切口”推动纪律作风大转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新时代拉萨公安始终充盈奋斗的锐气、激扬蓬勃的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