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铁军铸忠魂】西藏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西藏法院  

在服务保障“四件大事”“四个确保” 助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实践中彰显司法担当

——西藏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西藏法院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牢。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西藏法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收听收看;大会胜利闭幕后,三级法院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10月16日以来,区高法院先后召开2次党组(扩大)会、2次审委会、3次院长办公会、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次专题读书班),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方案》,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索达率先垂范,面向全区法院进行宣讲,为高院机关干警讲党课,要求全区法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班子成员紧跟其后,纷纷联系各自分管领域和联系点进行宣讲。中级、基层法院科学统筹审判执行和疫情防控,以交流研讨、录制视频、撰写心得、书法绘画等方式各种方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区法院广大干警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守正创新、开拓奋进,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战略定力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理想,越学越倍感激动、倍受鼓舞、倍添信心。

全区法院广大干警一致认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具体实践,是科学把握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解决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重要抓手,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举措,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完全符合西藏实际。

全区法院广大干警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司法审判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一是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服务保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更好地助力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及时研判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态势、新动向、新问题,用政治眼光、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处理司法案件,依法平等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二是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服务保障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更好地助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从服务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努力做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法院工作落实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对群众“打官司”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念兹在兹,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人民法院力量。三是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更好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贯彻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和规划,坚持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健全完善“三合一”审判方式,审理好各类涉环境资源案件,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不断增强环境资源审判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四是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服务保障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更好地助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统筹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贯彻落实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意见,依法加强边境管控,严厉打击偷渡等非法出入境活动,助推军地分工负责、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治边控边工作格局构建;坚持公正司法与保护国防利益相统一,创新涉军诉讼服务举措,严厉打击危害国防安全利益的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