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治边稳藏确保雪域高原长治久安——“跨越”系列报道之西藏篇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 法治日报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谋篇布局,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十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把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转化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举措,转化为团结一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竭动力,转化为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生动实践。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西藏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努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西藏各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连续5年超过98%,2021年西藏群众安全感为99.4%,居全国前列。


“家门口”回应群众期盼


雨后的拉萨清风拂面、凉爽宜人。
  

今年6月16日,在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外,伴随着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声,几名游客将一面印有“危难之处显身手,人民警察爱人民”的锦旗送到警务站副站长艾南峰手上。
  

6月15日,张某抵达拉萨后,散步途经康昂多南路时突发严重高原反应晕倒。在该处执勤的民警万志敏立即拨打120,并通知警务站民警拿来氧气瓶给张某吸氧,随后和同事一起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我感受到了拉萨公安对我们的温暖帮助和无私关怀,我们特别希望把这些温暖和关怀告诉更多想来拉萨的人。”张某感慨道。
  

这是拉萨市便民警务站便民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在西藏,各地便民警务站早已为广大群众所熟悉。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如今,遍布西藏街头巷尾的698个便民警务站,犹如蓝白相间的“名片”,成为各族群众温暖的避风港。
  

根据治安工作实际,西藏结合已建公安派出所、公安检查站和警务室的分布情况,按照网格化布局要求,建立便民警务站,这是西藏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一项新举措。
  

十年来,一张集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全、热情服务群众为一体的“大网”全面拉开。每个警务站形成一个警务圈,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逻。各警务站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坚持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提高了街面见警率,有效震慑不法分子、挤压犯罪空间。
  

便民警务站投入至今,西藏治安状况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拉萨多次被评为“最安全的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


探索服务民生新模式


今年7月12日至14日,阿里地委政法委联合地委组织部等11家单位举办“先进双联户”户长和基层网格员线上培训班,对全地区300余名联户长和70余名网格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阿里地区强力推动“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2013年5月20日,西藏全面启动“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双联户”即“联户平安、联户增收”,这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社会服务管理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的积极探索。
  

为实现全区各族群众共建平安和谐、共同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明确“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安全隐患联防联控、困难家庭联帮联扶、环境卫生联管联治等10项任务。
  

为了让这10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西藏对户长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户长具体担负宣传员、治安员、调解员、帮教员、联络员等职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调解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组织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实行村务公开,做好民主监督;反馈群众意见和建议,密切干群关系等。
  

有了户长的尽职尽责,有了联户单位间的责任共担、同舟共济,西藏治安案件大幅下降,各类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实现了联户单位与网格无缝对接,形成了“社情民意一传到顶、政策措施一通到底”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平台。
  

广大“双联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联户平安的基础上,更是实现了联户增收。
  

2020年,那曲市申扎县买巴乡亚色村联户长索巴切实践行职责使命,主动服务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双联户”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以联户单位集体名义贷款25万元用于经营商铺、购买装载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解决群众就业20余人,致富项目纯收入达14万余元,联户单位52名群众全部受益,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实践证明,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各族群众主体作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夯实城乡基层基础的生动实践,是做好群众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科学探索,是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社会服务管理无缝隙


2012年正式亮相西藏的“网格化”管理,如今在强化服务管理功能、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上逐渐形成了具有西藏特点的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社会服务管理无缝隙、无盲点、无空白。
  

西藏各地市根据本地区实际,按照“任务相当、规模相当、界定清晰、方便管理”的要求,城乡社区原则上按照300户至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划分网格,农牧区按照一个行政村划分为一个或多个网格。每个网格有唯一的编码以实现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
  

按照网格规模和工作需要,有效整合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治保员、民警、户长、楼栋长等工作力量,为每个网格配置1名网格长和多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
  

“双联户”作为网格化管理最基本的单元延伸了社会管理工作触角,也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实现了社会管理重心前移、下移,由被动式防控向主动式治理、由单纯依靠专职力量向与人民群众齐抓共管的转变。
  

十年来,有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双联户”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从政府主导,逐渐转变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2021年,日喀则市动员广大户长积极投身疫情摸排、宣传引导、治安巡逻中,组建摩托车巡逻“小分队”“骑行队”“放牧班”和护边联防队,持续保持了辖区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确诊的良好形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广大户长和基层网格员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排查员”“调解员”。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由户长组成的“红马甲”、巡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穿梭在农牧区、居民小区、楼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切实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西藏有效阻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西藏将“双联户”工作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紧密对接,实行“多网合一”,推动各方资源力量有效整合,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划分网格8000余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工作人员46000余名,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达100%。“我要稳定”的决心更加坚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切实做到了大街小巷有人管、村村户户有人看,织密了城乡维稳防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