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信徒成“坑老”一族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 凯风网  

  今年的敬老节(重阳节)刚刚过去。为什么要将敬老节(重阳节)作为法定节日,为的是弘扬孝亲敬老的中华美德。敬老节(重阳节)这天,许多孝顺儿女采取各种方式表达孝敬双亲之情;各地还举办各种活动庆祝老年节;有些爱心企业还免费宴请老年人。歌手刘一祯的一曲《孝敬父母》,脍炙人口;歌手陈红的《常回家看看》,更是深入人心,“常回家看看”成了天下儿女的一种自觉行动,后又成为一种法定义务,具有法律效力。

  然而,有一种可怕的现象已经显山露水——邪教信徒成为“坑老”一族。

  ——把父母拉入邪教泥潭者有之。邪教都有拉人入教的任务,尤其全能神、门徒会,每月都有拉人任务。门徒会要求信徒每月拉十个人入教,全能神要信徒以“传福音”拉人,法轮功则要求信徒用“弘法”、“讲真相”拉人。这些邪教拉人像传销组织一样,首先从最亲的人开始。承德县三家乡高山营村人孙瑞东,强迫母亲信门徒会,每天规定母亲称“二两粮”做饭,信奉“一天只吃二两粮”邪说,并逼着母亲做“祷告”。招远全能神邪教杀人血案中,张帆将父亲张立东拉入邪教,张立东竟然成为女儿张帆的“子民”。张帆还积极帮父亲物色邪教情人,并将在不同一教派的母亲无情地赶出家门,硬生生拆散父母一起生活,结果母亲有家不能回。后来,张帆与父亲张立东成为“招远”血案主犯,被判死刑。

  ——把孩子甩给父母抚养者有之。信邪教,让信徒逐渐丧失家庭责任感,他们视孩子为累赘,把老人当包袱。为了拉更多的人入教,得到更多的所谓“福报”,邪教信徒不惜离乡背井,偷偷跑出去“传教”、“传福音”,数月甚至数年不归,有的杳无音信。湖南宜章县全能神信徒欧阳容丽为“传福音”,抛夫弃子外出数年,丈夫去世没回,孩子生日没回,一双孩子读书与生活的重担落在年过70岁的公公婆婆孱弱的肩上。为了养活她的孩子,送孩子读书,公公婆婆年迈学艺,在街上餐风露宿摆摊,靠替人修修补补讨生活。这类案例比较多,都是因为信徒痴迷邪教外出活动产生的。

  ——把父母养老治病钱花光者有之。邪教都是骗钱敛财,贪得无厌之辈,称奉献得越多得到的福报越多,迫使信徒不断往里面送钱。此外,邪教信徒痴迷邪教,不事生产,没有经济来源,靠父母养活。最可悲的是,邪教信徒外出,会卷走家里所用钱物,留下的只是一张冰冷的字条。同样是湖南宜章,全能神信徒白凤霞于2015年出走,留下一张字条,带走了母亲交给她代管的银行卡,卡中有7000元钱。这可是父母用来平时生活和买药的钱。据母亲去银行查账,已经被女儿陆续取走一大半钱。为了女儿能有钱回来,母亲不忍心将银行卡挂失。

  ——把父母当“魔”杀死者有之。邪教组织为了能全身心控制信徒,都会散布歪理邪说,让信徒与家庭、亲人划清界限,剥离关系,尤其对反对邪教的亲人说成是“魔鬼”、“撒旦”。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无不有“除魔”一说。家庭只要有痴迷邪教的成员,简直是与虎为伴,随时会有杀身之祸,父母则首当其冲。湖南嘉禾的王学中在读书时,痴迷法轮功,为了体念“白日飞升”,从教学楼跳下,造成腿骨折休学在家,干农活回来的父亲见他无所事事,对法轮功却痴迷不已,数落几句,结果遭王学忠乱刀砍死。上文提到的门徒会信徒孙瑞东,只因自己一个荒唐的梦,相信自己只要杀了四个人,就可“升天”得“永生”,活生生将母亲掐死在床上,对闻讯赶来的兄弟却称其母亲“升天了”。

  在房价飙升的那些年,出现一个网络热词——“啃老族”,许多年轻人成了“房奴”和“啃老族”。然而,当下出现的邪教信徒“坑老”族,后果更可怕。邪教信徒“坑老”族现象并非偶然,而是一种必然现象。一是邪教邪说教唆使然;二是痴迷邪教行为变异使然;三是信邪走火入魔人格分裂使然。要遏制这一现象继续发展,还是要加大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力度,揭露邪教把戏与危害,宣传防范知识,尽可能减少邪教“后来人”,逐渐让邪教组织后继无人,断其“香火”。

  近几年来,全国反邪教教育宣传活动势头得到长足发展。仅今年,各大报纸、网络、电视台多次报道或转载邪教回答案例,广泛深入地揭露邪教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活动。十二集反邪教题材电视剧《忏悔之门》作为普法栏目剧在中央十二套节目播出,该对邪教骗人伎俩展露无遗。重阳节前夕,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轮番播出《揭秘邪教门徒会》,让邪教“坑人”、“坑爹”现象浮出水面,让更多观众得到警示。

责任编辑:谢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