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会、全能神是怎么赚钱的

发布时间:2016-11-28  来源: 凯风网  

  所有邪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骗敛钱财,邪教头子都会巧立多种名目,疯狂聚敛钱财,尽可能地把信徒的钱财装到自己的腰包里来。可以说当代邪教教主都是骗钱敛财的吸血鬼、暴发户。门徒会与全能神两种邪教都是冒用基督教的邪教组织,他们在骗敛钱财方面可以说“各有千秋”,下面我们就比较一下两种邪教骗敛钱财的卑劣手段。

  一是诱骗钱财的说辞不同。门徒会向群众宣扬“现在交的钱物越多,将来神赐给的福越多”,他们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向群众宣扬“只有把粮食存到天国,死亡之后才有吃的”,成立了所谓的“天国银行”,哄骗群众交出财产,在其骨干的宣扬下,门徒会诈骗钱财的案件屡屡发生。坑害了众多善良的老百姓,有些受骗的群众甚至把辛苦一年收获的粮食和钱都交给了邪教。

  全能神以“为‘神’作工就要向‘神’奉献一切”的名义,向信徒收取“奉献款”。诡称“多奉献多得平安,多得神家恩典”,每一个信徒都要尽本分,献爱心,捐钱捐物,许多信徒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部奉献给了全能神,特别是那些贫困地区的成员,原本就家境贫寒,但为了表示自己的“虔诚”,不得不节衣缩食,有的甚至变卖房子来“奉献”,弄得一贫如洗。这些诚心诚意拱手交出的“奉献款”,却被黑心的邪教头头们大肆挥霍。

  二是诱骗钱财的招式不同。门徒会敛财主要通过“慈惠”、“周济”,“治病”,开办超市等手段来敛财,手段比较隐蔽和间接。相比较全能神的敛财手段就更直接,可以说是强迫式的赤裸裸索要。门徒会最主要敛财手段是以“慈惠”、“周济”,“发扬爱心,扶贫济贫”为名,骗取信徒奉献爱心,新疆门徒会某骨干以“人人献爱心,彼此相爱”、“慈惠是天国所用,是神的旨意”为名,骗取群众财物价值数万元。他们推行“周济法”,打着“帮工”的名义,给贫穷和生活有困难的成员分配一些钱、粮、物;对家庭困难和外出“传道”的成员家庭,在农忙时节予以帮助;对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的成员示以“关心”,借此收买人心。门徒会大肆宣扬“祷告治病”和“赶鬼冶病”的歪理邪说,他们以此为幌子四处诈骗钱财,有的给人看一次“病”就收取数百元。 他们利用人们追求健康以及不愿花钱的心理,成功对信徒进行诱骗,这也成为门徒会敛财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门徒会敛财又推出了新招,即组织实施“复兴计划”期间推行“亏补赚交”模式,把部分钱财用于资助少数信徒开办超市等经济实体,以达到“以商养教”目的,根据信徒经营状况,该组织会酌情予以补贴,盈利的按照经营所得以一定数额缴纳“奉献款”。通过这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门徒会成员的“积极性”,让门徒会成员拼命地去聚敛钱财。

  全能神主要以收取奉献款和散播“世界末日”来敛财。骗钱是赵维山创立“全能神”邪教的根本目的,是其最大的特点。全能神邪教组织宣称神家的钱财、物质,包括一切财产都是人当纳的祭物,要求其成员以奉献来满足“神”的旨意,每一个信徒都要尽本分,献爱心,许多信徒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全部奉献给了全能神。全能神还假借“灾难”、“世界末日”之名,骗取钱财。2012年12月,兴安盟阿尔山市天池镇的吴老汉,被几个“全能神”成员骗走了3000元钱,老人说,几天前,有几个人来说“世界末日马上就要来了,给天上的神捐点钱才能逃过这一劫。我俩担心孩子,一着急就把钱全都拿了出来。他们刚走,邻居就告诉我们上当了”。兴安盟边防支队官兵在走访中发现,吴老汉的遭遇并非个案。有几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在阿尔山地区活动极为频繁,他们以留守老人为主要对象,散布“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谣言,以“花钱买平安”为幌子,鼓吹“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诈骗群众大量钱财。

  三是管理赃款的组织不同。门徒会为了掩人耳目和发展拉拢信徒,骗敛上来的钱财一部分用于周济贫困信徒、支付传教开销和补助经商办企业。他们会从中拿出一小部分钱来假装关心贫困农民,诱人上钩,并从感情上强化成员的效忠意识,控制他们,扩大组织,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门徒会虽然每一级有“慈管”,但由于门徒会教主死亡,内部帮派林立,对钱财管理比较松散,所以,门徒会骗取的大部分钱财被上层挥霍和骨干人员私分侵吞、转移藏匿,搞投资、给家人买房、办丧事、资助亲戚经商等等,所有的资金都没有账目清单,而普通信众对此一无所知,一直被蒙骗。湖北的几名门徒会邪教高层骨干,石学平将教会内40万元信徒捐款直接提取为儿子在湖北孝感买了一套房子;高层骨干严平将信徒上交的140万元奉献款据为己有,40万元用于给自己在长沙购房,剩余100万元存放在其前妻那里,本金及利息用于两个女儿上学等日常开销。

  贪婪的赵维山对全能神骗敛来的钱财管理非常严格。全能神邪教规定“只有“女基督”和大祭司赵维山有权享用祭物”,骗敛信徒的大部分“奉献款”被赵维山转移至境外挥霍。为了保住“奉献款”,赵维山不惜用一切手段,绑架,杀害的案例也不少。信徒把钱交给教会,教会必须出具三联单,通常上面写的是买米、买面等,下面有收款人和奉献人签字,给奉献人一联,带领或事务一联,另一联上级来收时连同钱一起上交,钱物一般先由事务执事保管,每月上交。保管的人员要发毒誓,收缴到一定数量的钱物必须上交,每处教会保管的钱款最多一千元,超出一千元以上的数额必须上交小区,由小区带领、配搭等负责管理。小区保管的钱款最多十万元,超出十万以上的数额必须上交区,由区带领、配搭负责管理。所有财物都不经过银行。 全能神奉献金大部分被赵维山和上层骨干所挥霍,部分用于印刷大量非法书籍资料。

  从全能神和门徒会敛财的招式分析,虽然骗术略有区别,但百变不离其宗,无论它们怎样不断制造新的花样,骗子终究是骗子,只要我们擦亮眼睛,就不会上当受骗。同时,奉劝那些邪教信徒,应及时幡然悔悟,你们将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捐给邪教,结果却被教主和上层骨干挥霍了,应该警醒了。

责任编辑:谢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