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乡亲传唱“反邪教山歌”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 黔风网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被当地百姓俗称“疱汤第一村”(这是当地村民对吃“杀猪饭”的一种俗称),村里的大部分村民是布依族。布依族是贵州省的少数民族之一,也是个节日颇多、能歌善舞的民族。每到喜逢节日之时,布依族的乡亲们就会以他们的民族形式载歌载舞地庆祝。贵阳市自从开展“无邪教乡村、社区建设”以来,这些布依族乡镇积极响应,采用多种方法宣传反邪教内容。例如设置宣传栏、书写反邪教的标语等等。后来,乡亲们又把反邪教宣传教育同自己的民族特点结合在一起,以山歌对唱的艺术形式把反邪教的内容传播给大众。现在,这种形式已经在布依族乡流行起来,受到乡亲们的欢迎。

  近日,在全国“宪法日”(12月4日)来临前夕,王岗村的布依族村民在当地以自己的“布依山歌”特有的韵律式形,传唱着自编自导的“反邪教山歌”,揭露出邪教组织“蛊惑人心、骗财害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向当地村民宣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社会危害。另外,从2009年开始,王岗村的村民们就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规民约,规定村民要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要破除迷信,相信科学,要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作坚决斗争。布依族乡亲们就这样以他们特有的民族方式和他们的实际行动来维护着当地社会稳定和他们美好的生活。

  (图为村民布依族用传统“布依山歌”传唱“维护安全反邪教”)

  (图为王岗村在当地传唱的反邪教山歌歌词)

  (此图为该村的村规民约,第二条即是该村布依族村民与“法轮功”邪教组织作坚决斗争的警示教育宣传。)

责任编辑:谢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