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人为本 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新时代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 中国反邪教  

编者按

2022年,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思路举措,深入推进反邪教警示宣传“一省一亮点”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反邪教警示宣传活动,普及面、受众面、覆盖面不断拓展,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了邪教本质和危害。


为展示各地成果,总结宝贵经验,加强学习交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认真研究,评选出反邪教警示宣传“全国示范项目”和“全国优秀项目”,“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展出,敬请关注!

以人为本 守正创新

奋力开创新时代反邪教警示宣传工作

新局面

【反邪教警示宣传“全国优秀项目”】

• 河南 •

2022年,河南省濮阳市强化警示宣传,打造精品亮点,着力提升广大干部群众识邪辨邪拒邪能力,使全市反邪教警示宣传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坚持高位推动、机制引领

搭建警示宣传大平台


一是强力组织实施。濮阳市高度重视反邪教警示宣传,制定完善警示宣传“一十百千”“六个一”“反邪教宣传月”等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督导会、经验交流会安排部署、督促落实、深化提升。


二是丰富宣传平台。濮阳市打造市级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华龙区打造融旅游杂技特色于一体的反邪教宣传文化园。台前县在火车站打造融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反邪教宣传文化广场。


三是组建专业队伍。市县成立19支宣讲团,精心制作反邪教课件,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


坚持创新载体、拓展内涵

培育警示宣传特色亮点


一是集中展播巡演文艺作品。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反邪教宣传“六进”活动为载体,精选获得国家级荣誉反邪教微电影《归心》《同心》和优秀戏剧《呼唤》,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多媒体会议室等平台展播巡演1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6余万人。


▲ 通过电视台、多媒体会议室等展播优秀微电影《归心》


二是举办大型展览和征文漫画评选活动。2022年9月16日,举行以“崇尚科学文明、倡树新风正气、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制作大型警示宣传展板200余块集中宣展。联合相关部门从2022年8月至12月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开展防范邪教征文、漫画评选活动,收到参选作品320件。


三是开展微动漫沙画宣传。成立反邪教微动漫沙画创作小组,精心打造出《如梦初醒》《重生》等6部微动漫沙画作品,通过电视、LED大屏幕、微视频等形式,让群众直观形象地得到警示宣传教育。


四是开辟反邪微信专栏。依托市“龙乡反邪”“濮阳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辟“喜迎二十大,濮阳反邪风采展”栏目,分批次展示县(区)、中原油田和市直相关单位在反邪教工作中呈现的精品亮点。各地各相关部门依托自身公众号相继开展警示宣传。2022年,共推送反邪教信息2600余篇(条)。


坚持群众主体、面向基层

实现警示宣传全覆盖


一是印制反邪书籍及宣传品。组织专门人员编印《反邪教警示教育读本》《无邪的心灵》等10余万册,内容包括反邪教常识、法律法规、身边案例等,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印制反邪教宣传手提袋、围裙、台历等120万份,及时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


▲印制反邪教书籍、围裙、手提袋和水杯等宣传品


二是利用传统节日开展警示宣传。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反邪教文化联欢会、反邪教文化表演活动30余场次。现场群众踊跃参与,发抖音、短视频,浏览量超200余万次。


▲利用传统节日,举办 “庆元宵、反邪教、猜灯谜”活动


三是依托教育基地开展警示宣传。组织全市103所中小学校1万多名师生分别到市县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互动局面。


▲组织干部群众到濮阳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四是结合“六进”活动开展警示宣传。南乐县、台前县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进乡村(社区)活动,发放宣传品3.5万份。华龙区、范县开展警示宣讲、主题班会、拒绝邪教签名、征文比赛、推送反邪短信“五个一”反邪教警示宣传进校园活动。清丰县、中原油田分别组织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开展网上反邪教知识有奖答题、书法比赛活动。濮阳县针对辖区宗教场所多、信教群众多,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警示宣传进宗教场所活动。


▲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平台开展线上警示宣传活动


坚持多方参与、统筹联动

唱响警示宣传主旋律


一是警示宣传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利用“八五普法”“全国法制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邪教的本质与危害、邪教典型案例、扫黄禁毒知识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举行全国科普日暨防范邪教宣传月启动仪式


二是警示宣传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将反邪教警示宣传纳入市委党校、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教育培训计划,每期培训主题班安排一期反邪教知识讲座。将反邪教警示宣传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针对性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利用《濮阳日报》、濮阳广播电视台、网站开辟反邪教专栏,全年刊发、播放反邪教信息、典型案例600余篇(条)。利用“3·5雷锋日”“3·8国际劳动妇女节”等,组织180余名党员反邪教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志愿帮扶活动。


▲依托党校对培训班学员开展反邪教业务知识培训


三是警示宣传与普及健康科普知识相结合。利用“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等活动,组织科技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居开展反邪教科普宣传活动。利用“卫生与健康活动日”,组织卫生专家、防疫工作人员,深入街道、公园等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发放防疫健康知识手册、反邪教宣传资料及宣传品1.5万份。利用“全民健康日”向群众推广普及健身气功知识,引导群众科学健身,远离邪教,健康生活。各级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警示宣传渠道,在全社会形成传播反邪教正能量良好局面。